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取得新进展 双方推进建设“一带一路”区域大气协同观测网络站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18 作者:王珍珠

近期,由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大气光学中心和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所联合共建的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取得新进展。中俄双方通过视频研讨会就“一带一路”区域大气协同观测网络站点筹备和建设等细节问题展开了研讨。

此次研讨,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议定观测站点配备项目自主研发的小型化红外气溶胶激光雷达、全天空云图仪和降水天气现象仪等设备。这些设备具有小型化、无人值守、自动化程度高、连续稳定工作、便于维护和物美价廉等特点,非常适于网格化观测。这三种设备被称为下一代气象观测设备,可以获得高精度、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大气三维参数。

中俄双方将通过观测站点的连续协同观测,积累基础数据,在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框架下开放共享,吸引更多的科学家为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区域大气环境变化,尤其是大气污染、天空云量和大气辐射收支平衡、大气水循环、极端天气,以及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等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交流。为“一带一路”区域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目前,中方已经部分完成了观测站点内设备的研制,下一步双方将推进设备的部署,为开展协同观测实验做好准备。

本项目由ANSO联合研究项目、引进境外人才项目(安徽省)、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特别交流计划项目、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等资助。


安徽光机所团队与俄罗斯大气光学所团队进行视频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