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良好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在线监测预警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甘婷婷/文,方丽/图

127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组织召开了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良好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在线监测预警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与实施方案论证会。

安徽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李静处长、许正锋四级调研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屈哲处长,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以及项目负责人赵南京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屈哲处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并表示将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和过程管理工作。李静处长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总体要求。

会议成立了由技术专家和应用专家组成的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合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单位,国防科技大学胡以华教授任专家组长。与会专家听取了赵南京研究员、殷高方研究员和刘洋博士关于项目总体方案、技术方案及产业化方案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一致认为项目针对良好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在线监测预警问题,开展关键技术装备研发、集成示范及产业化开发,符合安徽省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介绍:

“良好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在线监测预警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等技术装备研发、应用示范及仪器产业化优势单位组成,针对良好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在线监测预警技术装备需求,重点突破现有技术灵敏度与精度低、测量误差大以及时效性差等关键技术与应用难题,研制具有自主产权的水生态环境保护生物监测预警技术装备,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集成良好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在我省典型良好湖库开展应用示范与对比验证,并建立水生态环境保护在线监测仪器产业化平台,助推安徽省环境技术产业发展及“中国环境谷”建设。项目成果的应用与推广,将使我省率先实现良好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监测体系建立,并推动国家水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体系、生态环境长效保护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