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专项“移动污染源排放快速在线监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5 作者:余同柱、康士鹏
1月28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移动污染源排放快速在线监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的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合肥召开(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评价会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组织,由医学科学院高志贤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贺泓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龚山陵研究员、中科院遥感所陈良富研究员、中科院大气所王自发研究员、天津大学陈久斌教授、南开大学毛洪钧教授、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合肥研究院刘建国研究员、安徽光机所谢品华研究员等技术专家,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董惠琴高级会计师,科研规划处屈哲处长、财务处叶定处长,项目负责人桂华侨研究员,以及项目和课题成员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关于课题总体实施情况的汇报,针对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为下一步项目组成果的凝练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屈哲处长主持。刘建国院长首先致辞,要求各课题脚踏实地完成各项工作,特别是在仪器研发方面,希望科研人员应借助“重点专项”平台,有更多的科研成果产出,并联合企业掌握核心科技,解决市场在移动源监测方面的难点,实现“十四五”阶段的技术领先,有力保障我国环境保护攻坚任务。段晓男处长要求,从科研项目管理的角度,深度思考“如何结合”和“如何优化”的问题,精准分析当前移动污染源排放特点、技术瓶颈和我国现行监管手段,总结科研管理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最终为我国环境监管工作做出重大贡献。
专家组从课题目标与指标完成情况、课题主要进展与取得成果、课题组织管理与实施成效、课题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质询,认为各课题“内容连续性好,成果显著;各指标均已到达或者高于任务书要求;项目课题组织管理和经费使用规范有效”,并要求进一步加强各课题成果的凝练和总结、明确成果增量;从项目验收的角度出发,凝练每项仪器的创新性,全面分析综合应用示范的数据,从中得出一些有意义的结论。
最后,专家组对各课题取得的成果及实施成效给予了再次肯定和高度评价,各课题的专家平均打分均为91分以上,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移动污染源排放快速在线监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的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线上视频会议
线下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