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监测实验探明南极臭氧快速波动受南极极地涡旋影响
发布时间:2021-05-18 作者:罗宇涵
极地涡旋是围绕两极的高层气旋性空气环流,它被极地急流和与之相关的冷空气限制在极地地区。极地涡旋内部的极低气温(<195K)导致了极地平流层云的形成。极地平流层云为导致臭氧损耗的非均相反应提供了反应界面。安光所自2017年在南极进行了连续4年的臭氧柱浓度监测实验,证实了臭氧变化受南极极地涡旋影响。该成果发表在今年4月24日出版的《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上。上述研究博士生钱园园为第一作者, 罗宇涵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课题组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顶散射光差分光学吸收光谱技术(ZSL-DOAS)准确测量了位于西南极南设德兰群岛中国南极长城站(62.22S, 58.96W)上空的臭氧柱总量变化。由于该站点处在极地涡旋边缘,观测结果对臭氧损耗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臭氧柱总量结果与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MERRA2再分析数据库的平流层臭氧剖面数据和来自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数据库的涡度(PV)剖面数据进行了比较,从而更好地了解了南极平流层臭氧损耗的原因。PV是用来描述极涡特征的重要参数之一,根据纳什准则可以确定极涡的边缘。研究结果表明,PV与总臭氧柱呈正相关,且两者呈现相同的快速波动趋势。
这项研究为预测平流层臭氧年际变化提供了基础,为了解臭氧恢复和极地涡旋边缘地区臭氧的平流层-对流层交换提供了更好的研究依据。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支持。
在西南极菲尔德斯半岛的中国南极长城站(62.22S, 58.96W),研究人员探测到臭氧柱总量与南极极地涡旋PV指数的快速同步变化
Citation: Qian, Y. Y., Y. H. Luo, F. Q. Si, T. P. Yang, and D. S. Yang, 2021: Three-year observations of ozone columns over polar vortex edge area above West Antarctica. Adv. Atmos. Sci. ,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1-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