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糖尿病无创检测仪在泰国的应用示范及推广”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5-18 作者:李忠胜
4月27日,安光所光电子技术中心承担的国际伙伴计划项目“一带一路”专项“糖尿病无创检测仪在泰国的应用示范及推广”在合肥通过验收。项目组将我国拥有自主产权的先进医疗检测技术带入东南亚地区,为我国医疗产品的“品牌效应”做出了贡献。
泰国地处东南亚地区,普遍糖尿病发病率较高,目前该国临床上糖尿病筛查主要采用空腹血糖法,不仅有创,而且漏诊率较高,缺乏对糖尿病进行早期筛查或并发症风险评估的有效手段。项目组经文献调研,发现泰国的空腹血糖筛查糖尿病敏感性仅为45.3%。因此,项目瞄准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糖尿病防控形势严峻的现实需求,将我国自主研发、操作简便的基于糖基化终产物(简称AGE)指标的糖尿病无创检测新技术推广应用至泰国。
项目实施期间,课题组开展了适用于泰国人群的糖基化终产物在体光学检测技术及其临床应用研究,结果提示,糖基化终产物AGE筛查糖尿病的敏感性达到80.3%,与泰国现有技术相比准确度更高,并且在早期阶段,检测仪器可给出高风险提示,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减少发生率和医疗负担,对于泰国糖尿病的防控有重要意义,为当地的糖尿病防控提供了一种早期、无创、快速的检测手段,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同时,项目组还争取到CE认证、以及泰国医疗器械销售许可,建立了泰国玛希隆大学附属拉玛医院、泰国朱拉隆功国王纪念医院、帕雅塔2国际私立医院、外府纳莱苏公立医院、DYM体检中心等5家应用示范点,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在泰国推广的进程中,项目组还顺势而为,将业务扩展到印度,参展了第47届印度研究型糖尿病协会年会,充分发挥了“带路”的作用。
验收会上,中国科学院丁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彭颖处长、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唐玉国所长等9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效果给予了肯定。
验收会
在泰国进行项目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