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承担高分七号卫星地物反射率和叶面积指数反演地面验证试验任务
发布时间:2021-06-07 作者:文:夏超,图:黄红莲
5月23-30日,安光所孙晓兵研究员团队参加了在河北省怀来县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怀来试验基地,开展的高分七号卫星地表反射率和叶面积指数地面验证试验。本次试验由安光所光学遥感中心和自然资源部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联合组织实施,旨在验证高分七号卫星山区大气辐射校正和特征参数反演算法的效果。
光学遥感中心4名职工和研究生承担了本次试验任务。通过近一周的紧张工作,试验人员顶着烈日,克服山区地形崎岖、交通不便的障碍,顺利将试验设备搬运至试验地点,成功在高分七号过顶时刻获得了草地、油松、果树等多种植被的光谱反射率和叶面积指数数据。相关数据将用于高分七号卫星多光谱相机的大气辐射校正效果验证,并为山区地表反射率反演和叶面积指数反演提供地面验证数据,保证反演产品的精确度和有效性。
截止目前,光学遥感中心已累计为高分七号卫星成功开展4次在轨验证试验,有效保障了高分七号卫星数据产品的精度和有效性。
高七过顶地面验证试验场景
试验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