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S区域重点项目“自主导航消毒机器人的研制及应用示范”通过总体验收
发布时间:2021-07-15 作者:张文
6月26日,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自主导航消毒机器人的研制及应用示范”等三项项目在合肥科学岛通过了总体验收。
安徽光机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的“自主导航消毒机器人的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主要针对医疗机构敏感区域的业务化消杀、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终末消杀和卫生防疫的无人化消杀等迫切需求,将自主移动机器人,与干雾过氧化氢、广谱紫外光消杀技术相结合,研制出一种集生物采集检测、综合消杀、现场环境感知和消杀路径自动规划的轻小型消毒防疫机器人。该科研成果已通过医疗机器人电气安全和电磁兼容检测,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现场消毒评价,为病源现场全自动快速消杀灭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截至目前,项目组已在安徽省合肥市多家医疗机构如安医大一附院等单位建立应用示范体系,完成系统《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并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制科学仪器》目录。会上,“自主导航消毒机器人的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张龙研究员就项目的研究背景、任务完成情况、所取得的成果、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院地合作和科技服务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组成的项目专家组在吴先良组长(安徽大学教授)的组织下,听取了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查看了项目成果展示,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专家组对项目指标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该项目(评分综合排序第一)通过总体验收。
验收会场
 
自主导航消毒机器人在安医一附院应用示范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