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近海海洋边界层大气污染综合立体探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8 作者:罗宇涵、郑海涛

12月21-23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合肥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近海海洋边界层大气污染综合立体探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启动与实施方案论证会。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王磊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匡光力院长、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以及项目总体组专家和各课题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匡光力院长致欢迎辞,并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表示将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和过程管理工作。段晓男处长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科学实施提出了期望和具体建议。王磊处长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课题管理规划改革方案以及大气专项管理办法,对项目承担单位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会议成立了由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组成的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担任组长,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担任副组长。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宋君强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王自发研究员、中科院遥感所陈良富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高志贤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胡非研究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陈善荣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浙江大学高翔教授、北京大学曾立民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所葛茂发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汪华林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吴松华教授等参与了现场论证。与会专家听取了重点项目负责人刘建国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的实施计划方案汇报,充分讨论了项目实施方案和管理机制,形成并通过了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潘德炉院士代表项目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加强海洋探测特色仪器与设备的关键技术突破,以及有效的立体探测系统的构建,努力做好技术研发和示范工作。

项目介绍:

“近海海洋边界层大气污染综合立体探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汇聚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无锡中科光电等长期从事近海海洋边界层大气污染相关研究的优势单位,针对近海大气边界层多污染物共存、环境条件复杂(高湿、高盐等)、时空变化不均匀等特点,以快速、在线、立体监测技术研发为核心,研发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多元数据归一的海洋大气边界层立体探测技术系统,实现近海大气边界层理化结构的高时空分辨率探测;在黄海、渤海、南海等海域开展技术应用示范,形成相应的技术规范,支撑国家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为我国近海大气污染科学研究提供技术保障。

会议专家合影

项目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