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工业园区有害气体光学监测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4-12 作者:李相贤

4月11日,2018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刘建国研究员主持的“工业园区有害气体光学监测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国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排放种类多、成分复杂、分布范围广、突发事故风险巨大,工业园区有害气体监管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问题。项目针对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来源识别、排放监控、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预警的技术需求,通过承担国家和地方科研任务,创新发展了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光学监测技术和方法,创建了有毒有害气体高温光谱测量数据库和模型,突破了高气溶胶背景大气痕量气体成分卫星反演技术,研发了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点-线-面-区域全方位光学监测系统技术设备,提出了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点-线-面-区域全方位光学监测整体解决方案,并在典型工业园区开展了系统的整体示范应用。项目成果已由合作企业实现产业化,批量应用于安徽、江苏、福建、湖南、江西等地水泥、电力、化工、石化行业,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安装监测设备1300余套。

该项目技术成果的实际应用,促进了我国环境监测仪器产业的发展,为国家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国工业园区有害气体控制与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取得了很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项目主持人刘建国研究员在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