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国际激光雷达会议在合肥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9-06-28 作者:王珍珠、齐琼

6月24日,由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主办的第29届国际激光雷达会议(以下简称ILRC29)在安徽合肥盛大开幕,这是该国际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5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合肥,共商激光雷达行业发展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开幕式上,国际激光大气探测委员会主席Alex Papayannis教授、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安光所刘东研究员主持。

本次国际学术大会会期为6月24日至28日,会议内容包括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口头报告、海报展示等环节,报告主题涉及激光雷达新技术和新方法、大气边界层和污染、大气水汽和温度测量、温室气体和痕量气体监测、激光雷达网和应用、星载激光雷达等,旨在促进全球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地球科学部Ken Jucks教授做主旨报告,介绍NASA利用主动光学遥感方法进行的各种观测计划;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王英俭研究员做主旨报告,介绍合肥研究院大气探测激光雷达研究情况以及计划建设大气多参数高分辨率激光雷达探测装置的最新进展。

国际激光雷达会议是大气探测激光雷达领域全球影响力最大、规格最高的大型国际会议,由国际激光大气探测委员会负责组织召开,每两年举办一次,其组织成员主要来自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拉丁美洲和中国等国家的1位主席和13位委员组成,其中唯一的中国委员由来自安光所的专家担任。自2017年6月起中国委员由安光所刘东研究员担任,前三任分别是胡欢陵、周军和王英俭研究员。

开幕式当天上午,来自新华社、中新社、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及地方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并期进行的合肥研究院第二次媒体开放日活动。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东、俄罗斯大气光学所所长伊戈尔·帕塔什尼,出席该活动并接受了媒体采访。

第29届国际激光雷达会议开幕式

第29届国际激光雷达会议会场

研究院第二次媒体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