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高性能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分析仪器开发和应用”高分通过综合验收
发布时间:2019-07-31 作者:齐琼

7月24日,由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作为第一技术支撑单位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高性能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分析仪器开发和应用”,在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持下,于安徽铜陵高评分通过综合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钱江所做的项目完成情况报告,进行了多处场地、多台仪器的远程连线,开展了现场测试和考察,审阅了相关资料。经审查质询,验收专家组认为,目标仪器的性能指标和技术就绪度均达到任务书要求,材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一致通过综合验收。

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负责了该项目的核心任务——高性能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的开发和应用系统集成。该所环境光学中心徐亮研究员团队在刘文清院士和刘建国研究员的指导下,瞄准当前国际高性能傅立叶变换光谱仪的研制方向,勇于担当、敢于挑战,以高分辨率、高信噪比、高波数精度为攻关目标,以核心部件模块化、可重复生产为研制目标,成功设计并开发了高性能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系统样机,并通过应用反馈和设计迭代,使研发系统在关键指标和可靠性上达到甚至部分超过国外同类仪器水平。通过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家单位的联合,开发了超高分辨率气体分子红外光谱数据库和近红外化学计量学算法软件。在气象探测、环境监测、制药过程分析、药品快检等领域开展了实际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国赛宝实验室对全部样机进行了性能测试、环境适应性测试和可靠性测试(MTBF≥12000h),各测试项目均一次性通过。

在项目执行中,科研团队以点带面,从高性能干涉仪关键技术出发,全面突破了我国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技术上的关键瓶颈,不仅在民用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而且在型号任务研制中崭露头角。科研团队将再接再厉,以行业需求为工作牵引,为我国高端分析测试仪器技术的进步贡献力量。

验收会现场

项目组回答专家质询

异地连线直播

现场测试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