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建所50周年系列活动 中科院光机口“六所一院”第五届质量工作交流研讨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龚平、齐琼
10月15-16日,由安徽光机所承办的中科院光机口“六所一院”第五届质量工作交流研讨会议在合肥科学岛顺利召开。相关院所领导及质量管理人员共计5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安徽光机所副所长熊伟主持。 
交流会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吴海信对参会的各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的总体情况、主要学科方向、科研成就等。安徽光机所所长郑小兵致欢迎词,并对安徽光机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主要科研进展以及历史变革做了详细汇报。他表示今年是安徽光机所建所50周年,也借本次会议的机会和光机口的兄弟单位加强沟通、相互了解,促进今后合作共赢。
合肥研究院质量计量办公室主任朱正恺做了《合肥研究院质量管理体系的工作报告》、航天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龚平做了题为《风险管理和质量管理的融合》的报告。“六所一院”各单位分别围绕质量与其他体系的多体系融合、软件项目管理、培训项目组织与开发、风险管理与质量管理融合、过程控制与检验、实验室管理等议题作了共计21个专题报告。参会代表针对各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会上确定了下一届“六所一院”质量工作交流会在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举行,安徽光机所和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举行了交接仪式。
最后,上海技物所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对本届工作交流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要高质量发展”,将“质量”工作在党代会上提出来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本届交流会已经充分探讨了质量包含的四个概念:质量管理、质量体系、质量保证、质量控制,同时也提出了质量发展的新发展方向——专业化能力建设。由此可见,会议将极大的促进各单位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希望今后“六所一院”质量工作研讨交流会越办越好。 
-------------------
背景资料:
为促进中科院光机口方向的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健康有效运行,中科院光机口“六所一院”,包括长春光机所、上海光机所、上海技物所、西安光机所、安徽光机所、成都光电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在2016年建立了质量工作研讨交流平台,约定每年进行质量工作专题交流。
会场
研究院副院长吴海信讲话
安光所所长郑小兵做报告
研究院朱正恺(左)、龚平(右)做报告

部分专题报告
交接仪式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