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安光所50年建所历史的“镇所之宝”重焕生机 直径2.2米大型真空镀膜机完成修复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罗晓乐

1118日,经光学工程中心1个多月的修复,曾被称为“镇所之宝”的直径2.2米大型真空镀膜机(被安光人亲切的称为“大镀膜”)又重新焕发生机。当日,一块直径1.04米非球面抛物面光学镜片金属铝膜在“大镀膜”里完成制备,镀膜后的镜片将装载于天文望远镜上使用。

1970年,上海原曙光机械厂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联合制造的“大镀膜”被安置在科学岛一号别墅的南侧大镀膜室,这一“住”就是50个春秋。甚至国内镀膜界元老、安光所七室主任袁幼心研究员都曾在“大镀膜”上留下了科学探索的印迹。“大镀膜”最大能为直径1.5米光学镜片制备金属薄膜,2005年安光所光学镀膜团队还使用“大镀膜”高质量地完成了中国天文学研究八大工程之一的,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简称LAMOST)所有光学镜片的光学薄膜制备任务。

2020年,为使老旧设备继续“发光发热”,国庆节起光学工程中心镀膜组同志对这台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和维护,并多次成功地进行了光学样片光学薄膜的试制工作,让这台50年“工龄”的设备重新焕发了生机。通过此次大镀膜设备的维修保养,实现了大镀膜技术工艺的传承,为安光所继续承接大口径光学镜片的光学薄膜制备提供了设备保障和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安光所建所五十周年活动增添了光彩!


80年前后的“大镀膜

正在修复的“大镀膜”


“大镀膜”刚完成镀膜的光学镜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