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共建的合肥市农业行业首席专家工作室举办遥感服务农业应用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26 作者:夏超
7月22日,合肥市及肥西县两级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合肥市农业行业(农业传感设备)首席专家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首席专家、安徽光机所光学遥感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孙晓兵研究员在肥西县进行遥感技术在服务农业中的应用会议研讨与现场指导。
农业传感设备工作室是合肥市农业农村局批准的第三批农业行业首席专家工作室,于2021年3月正式挂牌。工作室主要围绕新型农业传感设备研发、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和应用推广工作,支持智能精准农业技术进步。工作室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和安徽邦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创建,工作室团队由1名首席专家、4名岗位专家、8名技术骨干组成。挂牌仪式上,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孙晓兵研究员被聘为工作室首席专家。
工作研讨会其间,孙晓兵研究员结合安徽光机所遥感探测技术发展情况,就遥感技术服务农业应用与工作室工作规划做了详细介绍。具体介绍了将来遥感(传感)技术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可预期的主要应用,包括实时监测乡村土地利用,助力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乡村生产规划以及全面监测乡村生态环境等;重点介绍了极端天气预警、大气和水环境监测、土地利用和农业生产监测等遥感方法及技术。最后,还就大田作物长势及田间地表参数遥感监测机制以及如何利用卫星遥感数据监测并预防病虫害等问题做出了专业的解答,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
根据三年任务规划,工作室将逐步建立区域农业专题应用的多源遥感大数据体系,并开展星空地一体化演示验证示范工作。研发智能农业专题应用系统平台,服务合肥、辐射安徽,逐步推广应用,满足安徽省地方精准农业生产应用需求。
遥感技术在服务农业中的应用工作研讨会

合肥市农业行业农业传感设备首席专家工作室牌匾

孙晓兵研究员首席专家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