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与民航安徽空管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3-14 作者:齐琼
3月11日,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与民航安徽空管分局在合肥科学岛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民航安徽空管分局主要承担飞经安徽空中管制区域和省内各机场的空中交通管理和安全保障服务。2019年起,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与其下设的气象台合作开展了天空云量观测等气象探测研究,发表了高水平论文,自主研发设备解决了自动化观测的难题,节省了人力资源,还获得了中国气象局颁发的专用许可证。
为了进一步加深双方在面向航空需求的大气探测、预警技术研发和装备研制领域的应用,积极促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双方决定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副所长刘勇、民航安徽空管分局王本革副局长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融入安徽经济与社会发展,面向航空安全、运行效率和航空气象服务,在大气探测、应用示范、标准制定等方向进行战略合作,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共同争取相关科技项目,开拓市场,推动战略合作实质性落地。
航空安全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也是民用航空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民航安徽空管分局副局长王本革在交流中指出,民航航班延误多数原因都是气象因素,航空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及时性、高效性是航空空管决策的重要依据。而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研发的用于航空气象观测的激光雷达正是安徽空管分局目前亟待需要的新产品。他希望,今后通过与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开展先进仪器的联合应用,研发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探索装备,从而解决准确气象预报的难题。据悉,双方将以战略合作为契机,在框架协议下,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更深层次研究合作,做到创新动力,共同开展新业务,为航空气象发展搭建很好的平台。
民航安徽空管分局气象台副台长陈少清、李琮琮,气象台观测室主任杨明,合肥研究院科技发展处处长邓国庆,安徽光机所所长郑小兵、副所长刘勇,大气光学中心副主任刘东、环境光学中心副主任桂华侨、光学遥感中心副主任李新,大气光学中心激光雷达室主任谢晨波、副主任吴德成,光电子技术中心计算机视觉研究室主任夏营威等参加了协议签署仪式。
会场
签约仪式
双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