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科研骨干参加“第四届高光谱成像技术及应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29 作者:齐琼

10月23-25日,“第四届高光谱成像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上海举办,会议以今年发射的高分五号卫星载荷技术与应用为主题,兼顾其他航天、航空高光谱载荷技术展开研讨,旨在进一步加强我国高光谱遥感技术交流与发展、总结和推广卫星数据应用。

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和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共同主办,安光所总工程师乔延利研究员受邀担任高光谱应用分会场主席。

2018年5月发射的高分五号卫星是高分专项部署的、意义重大的高光谱分辨率卫星,它填补了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可满足大气、环境、地矿、植被等方面综合监测的迫切需求,是中国实现空间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中科院安徽光机所高质量完成了高分五号卫星上三台高光谱分辨率有效载荷(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的研制任务,三台有效载荷的主任设计师熊伟研究员、洪津研究员、司福祺研究员受邀参会做特邀报告。

三位主任设计师在报告中分别介绍了所研制的高分五号卫星上三台载荷的研制、在轨测试定标及初步应用情况,初步分析了载荷在轨测量结果,初步结果显示与国际上同类卫星载荷(指国际上有同类载荷的)有较高的一致性。

会上,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科研人员还提交了3篇高质量科研论文,其中《自动多波段太阳辐射计光机设计及热力学有限元分析》(第一作者:张权)获优秀论文奖。

熊伟研究员做《空间外差光谱成像技术及应用》报告

洪津研究员做《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报告

司福祺研究员做《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及其标定技术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