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叶春翔研究员访问安光所
发布时间:2019-01-16 作者:孟凡昊

1月10日,应环境光学中心谢品华研究员的邀请,北京大学叶春翔研究员访问了安光所,并作了题为《大气氮循环研究进展和计划》“Atmospheric nitrogen cycling”的专题报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并与叶春翔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上,叶春翔研究员介绍了他在清洁背景条件下的大气氮循环研究进展,通过实验室模拟、飞机航测和模式计算等研究手段,从微观动力学视角对反应机理进行了探讨,验证了颗粒态硝酸盐和表面硝酸、硝酸盐的快速光解对大气氮氧化物的贡献机制。通过垂直梯度观测实验,验证了颗粒态硝酸盐能够快速光解原位生成HONO的机制。同时,报告会上,叶春翔研究员也介绍了其正在开展的实验室机理分析、外场通量测量和氮和自由基闭合分析研究工作,并对其未来的研究工作计划安排进行了介绍。

会后,叶春翔研究员与研究室科研人员开展会议研讨,并参观了环境光学中心和大气物化二室相关实验室,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交流。

叶春翔研究员,2013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13-2016年间,先后在美国纽约Wadsworth Center、英国利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7年被聘为北京大学研究员。其课题组主要从事大气氮循环观测和模拟研究,利用LIF-NO2、EESI-TOF-MS等波普技术和气溶胶流动管技术开展大气氮循环和表面光化学的实验室模拟实验,以及外场通量观测研究。相关的工作已在Nature,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和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

叶春翔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