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占东教授访问安光所
发布时间:2019-04-02 作者:唐小锋、张杨

应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唐小锋副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占东教授于4月1日访问了安光所,并做了题为《烷烃自氧化反应中的高氧化态分子》 “Production of highly oxidized molecules (HOMs) from alkane autoxidation”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王占东教授介绍了最近几年来他在大气化学和燃烧化学方面的研究进展。采用流动管和射流搅拌器等化学反应装置,通过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和大气压化学电力Orbitrap高分辨质谱等检测方法,从实验上在线观察到了一系列直链烷烃和环烷烃在不同温度条件下氧化反应生成的过氧自由基等中间产物,以及过氧自由基自氧化反应中产生的高氧化态分子等,同时结合量子化学理论计算对其氧化反应过程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三次加氧反应机制。

会后,王占东教授与基础科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进行了交谈,并参观了大气物理化学研究二室相关实验室,双方就下一步合作及实验研究等进行了讨论。

 

 

背景资料:

王占东,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在中国科大获得博士学位,2014-2018年在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回到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同步辐射光电离质谱、大气压化学电离质谱等技术研究大气、燃料组分的低温氧化反应过程。基于新的实验发现,提出了三次加氧的反应机制,完善和发展了现有的低温氧化反应机理。近年来已经在PNAS、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Combustion and Flame、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了论文60余篇。先后荣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国际燃烧学会最高青年学者奖—Bernard Lewis Fellow,并担任了第36届国际燃烧会议分会场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