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技术交流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7 作者:申林、桂华侨

10月31至11月1日,为促进大气污染监测预警技术发展,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环境监测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由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技术交流会”在合肥召开。

围绕监测预报预警项目重大技术成果,我国大气环境监测预警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数据共享及技术推广应用问题,来自北大、清华、复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环科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北京雪迪龙,以及中科院大气所、安徽光机所、化学所、过程所、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重点汇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近年来在环境大气、温室气体、固定和移动污染源监测,源清单、预报预警、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王磊处长、王兰英项目主管,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吴丰成副研究员,以及大气专项总体组专家等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柯兵主任回顾了我国大气污染监测预警技术发展历程,肯定了已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对未来发展方向建言献策。王磊处长主持了本次会议,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大气专项在污染监测预报预警领域的交流,推进项目实施并凝练成果。

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作主旨发言,肯定了目前大气专项总体技术水平,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标志性成果梳理。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作了“我国大气污染监测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大会报告,系统性总结了我国大气污染监测技术发展状况,并指出未来应进一步加强仪器可靠性设计与关键技术开发,突破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等关键模块研发,推动环境监测装备的集成化、自动化与智能化。

此次会议聚集了一大批我国在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技术领域大气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会,不仅能够拓宽科研工作者的学术视野,更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于促进我国大气环境环境监测预警领域的关键科学技术研究、推动高端技术装备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专家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