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9-11-20 作者:康丽

11月11日,“第四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四川成都盛大开幕,来自国内80余家单位的约400位专家学者齐聚成都。

本届大会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科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自适应光学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中物院高能激光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联合协办。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姜文汉院士、中科院安徽光机所龚知本院士等40余位院士、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科院光电所饶长辉副所长主持,大会主席姜文汉院士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内容包括大会主旨报告、大会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学生论文报告和海报展示等环节。实验室共投稿26篇,投稿论文涉及激光大气传输、红外辐射传输、激光雷达与大气探测技术、大气光学特性测量与建模等方面。

安徽光机所所长饶瑞中主持大会主旨报告。安徽光机所科研人员在会上全方位地展示了中科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刘东研究员做了题为“激光雷达技术研究进展与行业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报告从激光雷达探测技术的基本原理出发,深入剖析了激光雷达的组成结构,核心器件和关键技术,给出了其在大气探测、遥感测绘、智能驾驶和目标识别等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钱仙妹研究员做了题为“高能激光大气传输性能评估技术”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内外高能激光大气传输性能评估技术的发展情况,面向高能激光系统未来的实际应用,指出了其发展趋势;吴晓庆研究员作题为“低平流层下大气光学湍流强度、湍流谱、标度率研究”,介绍了实验室在中科院鸿鹄专项实验中测量获得的大气低平流层下大气光学湍流强度、湍流谱、大气稳定度等数据和开展的湍流标度率初步研究结果;魏合理研究员、罗涛研究员、李学彬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升级更新的通用大气辐射传输计算软件CART2”、“星载主被动多通道联合反演层云云水特性研究”和“大气参数数据库的研究”的邀请报告。

会上,4位研究生作了口头报告,其中“运用Polar WRF分析南极大陆近地面湍流日变化”(作者:杨期科)获优秀青年论文奖。

刘东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

安光所科研人员做大会主题报告、邀请报告

获奖代表合影

大会合影(图片来源:大会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