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专家到安光所完成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王时茂

10月14日至12月8日,乌克兰科学院半导体物理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日本静冈大学客座教授Volodymyr Gnatyuk研究员携助手Kateryna Zelenska博士,在安光所激光中心方晓东研究员课题组开展“应用于环境放射性污染监测的钙钛矿单晶射线探测器开发”的研究工作,完成了该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Gnatyuk教授在所工作期间,与中方科研人员合作利用中方制备的钙钛矿单晶,制备了基于CH3NH3PbI3和CH3NH3PbBr3单晶的射线探测器器件,并进行了α粒子和X射线信号测试,达到了预期效果。此外,在CdTe晶体射线探测器研究方面双方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曾共同发表了相关研究结果(Proc. SPIE, V. 11114, 111141S-1-7, Sep. 2019. DOI: 10.1117/12.2529965)。利用这次来所工作的机会,Gnatyuk教授对相关实验室环境放射性背底进行了采集,并初步分析了不同区域环境放射性背底差异的原因。

在合作研究期间,Gnatyuk研究员和Kateryna Zelenska博士还应邀为研究生讲授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基础》课程。

在圆满完成国际合作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双方约定今后在“应用于环境放射性污染监测的射线探测器”研究方向将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合影

《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基础》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