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光学遥感中心光电技术与工程研究室组织开展线上直播课堂学习
发布时间:2020-07-13 作者:罗海燕/文,丁毅/图

7月9-10日,安光所光学遥感中心光电技术与工程研究室开展了《卫星系统及器件电路抗辐射技术》和《卫星环境遥感现状与趋势》线上直播课堂学习,研究室各学科方向学生和职工以不同形式接受本次线上培训教育。本次直播课堂邀请的报告人分别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马英起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顾行发研究员。

在《卫星系统及器件电路抗辐射技术》课堂上,马英起副研究员针对空间辐射环境频繁导致航天器故障的问题,从物理、光学、机械设计自动化、可靠性以及电路设计等多学科角度向科研人员介绍了空间环境作用于航天器产生空间环境效应的物理机制、空间抗辐射技术的必要性、对应卫星系统及器件电路层级抗辐射技术需求、原理内涵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

顾行发研究员,国际著名遥感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长期致力于定量化遥感、光学卫星传感器定标、气溶胶遥感、对地观测系统论证等方面的研究。在《卫星环境遥感现状与趋势》课堂上,顾行发研究员从“打赢三大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发,介绍了卫星遥感的特征与机理、环境遥感卫星及载荷、大气环境遥感、水环境遥感以及生态与气候变化遥感等内容。展示了由安光所光学遥感中心研制的GF-5 DPC载荷获取的细粒子气溶胶光学厚度、PM2.5浓度等定量化卫星遥感数据产品,并展望了气溶胶成分、VOC成分等卫星遥感反演面临的挑战。

本次线上直播课堂针对研究室主要学科方向,报告专家均是领域内的代表性专家,为长期从事航空航天遥感载荷研制的、大气偏振遥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和经验分享,对扩展研究室科研人员的视野,进一步提升研究室载荷研制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线上直播分会场之一

 

卫星系统及器件电路抗辐射技术报告

GF-5 DPC载荷卫星数据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