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胡敏教授做客阳光书院参加安光所建所50周年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04 作者:齐琼

9月2日,北京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胡敏教授应邀做客阳光书院,给安光所的科研人员分享了一场题为《京津冀秋冬大气重污染化学成因》的专题报告。

胡敏教授长期从事大气颗粒物来源、二次转化及其环境影响和控制对策研究,建立颗粒物理化特性分析与烟雾箱和模式模拟方法,开展城市大气环境定位观测站长期观测和综合观测实验。她在报告中,介绍了所在团队聚焦京津冀地区秋冬季大气细颗粒物浓度快速增长的化学机制,沿着重污染生消过程“发生-演变-消散”的主线,通过闭合研究,构建基于观测的模型,近真实条件下烟雾箱模拟和空气质量模型相互印证的方法体系(综合现有理论-分析历史数据-开展综合实验-构建藕合机制-量化化学作用)的研究思路。目前,团队阶段性的实现了识别大气氧化性主要构成及其对重污染形成的驱动力,建立二次转化与大气成核与新粒子增长的定量关系,厘清多相化学反应机理、动力学过程及微观理化参数,量化各化学反应通道对重污染形成的贡献,解析细颗粒物的局地生成和区域输送等目标。

胡敏教授开展的研究与安光所大气环境监测领域研究是合作关系,多年来双方分别在区域重污染监测和化学成因研究方面齐头并进,共同推进了重污染监测及产生机理研究的发展。因此,胡敏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会上就“十四五”期间,从重污染产生机理出发,为协同控制细粒子污染的发生,监测技术还有哪些发展需求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

会场

颁发证书

胡敏教授做报告

提问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