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者做客阳光书院
发布时间:2020-10-28 作者:胡仁志
1021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楚碧武副研究员、何广智副研究员和马金珠副研究员应邀做客阳光书院,给安光所的科研人员分享了题为《大气复合污染条件下的二次颗粒物生成》、《大气环境臭氧直接催化分解研究》和《NOx控制与大气SO2氧化新机制研究》的报告。

楚碧武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大气二次气溶胶污染成因的研究,开展大气复合污染条件下二次气溶胶生成中污染物的协同效应、多相反应和气粒转化机制研究等。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以高度复合污染为特征的第三类污染类型——无机-有机耦合多相反应,其中NOx是界面反应氧化性的重要贡献者。楚碧武副研究员还强调NOx控制是当前实现PM2.5进一步下降的最有效手段,建议以大力削减NOx为抓手推动PM2.5O3的协同控制。

何广智副研究员主要从事NOx污染控制、大气二次污染成因的研究,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复合污染条件下,硫酸盐二次颗粒形成的新机制。何广智副研究员强调污染物的协同效应是导致我国典型地区PM2.5爆发性增长的重要原因,精准治霾需要考虑污染物的优先控制和协同控制。

马金珠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催化与大气污染控制,在臭氧催化分解、室内空气净化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一种使用锰氧化物分子筛室温催化分解臭氧的技术,解决了传统过度金属氧化物室温催化分解臭氧效率不高的难题。该技术可实现室温、高空速、高湿度下高效分解臭氧,在优化生产工艺、实现放大生产、开发功能涂料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楚碧武副研究员、何广智副研究员和马金珠副研究员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会上就O3前体物、催化剂中毒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


何广智副研究员做报告


马金珠副研究员


赵南京副所长主持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