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所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一行到安光所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徐晋、任博
1028日,受安徽光机所邀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毛节泰教授、李成才副教授访问安徽光机所,并作了《天空散射与MAX-DOAS》和《偏振激光雷达测量气溶胶相态和含水量》的专题报告。

毛节泰教授主要从事大气光学和云物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在大气气溶胶光学厚度的反演、大气环境质量监测、中尺度天气过程以及遥感在大气科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在报告中,毛节泰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气辐射传输理论、气溶胶特性及探测技术、MAX-DOAS测量技术、激光雷达探测气溶胶等的原理方法,强调了MAX-DOAS技术在大气污染气体探测领域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对今后MAX-DOAS的发展和应用等提出了建议,为大气监测手段的综合使用提供了思路。

李成才副教授主要从事大气辐射与大气遥感方向的研究,在研究气溶胶粒子相态垂直廓线的方法中取得了创新性成就。在他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偏振激光雷达在检测粒子相态方面的重大应用,通过利用不同相态的粒子退偏振能力的差异,建立了利用气溶胶粒子后向散射退偏振比反演气溶胶相态的参数化方案,并首次实现了长时间连续的气溶胶相态垂直廓线的探测。

报告会后,毛节泰教授一行与安光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参观了环境光学、大气光学中心实验室,对大家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


毛节泰教授做报告

李成才副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场

提问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