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参加第二届大气环境遥感与协同分析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樊依哲
10月15日~17日,安光所黄红莲副研究员等人参加了第二届大气环境遥感与协同分析学术论坛。
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等85个机构的380余名学者齐聚一堂,面向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碳减排等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大气环境遥感与协同分析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针对遥感反演、遥感应用,遥感、模式与排放,激光雷达,气溶胶特性及其辐射效应,空气质量遥感,大气辐射与云遥感,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等八个专题进行了探讨。
与会期间,黄红莲副研究员受邀做了题目为《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宽幅CCD相机大气同步校正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安光所研制的搭载于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的大气校正仪及其大气参数测量反演方法,以及针对同平台的多光谱相机、高光谱相机和红外相机的同步大气校正方法及其应用。该项技术可在多种大气条件下为成像载荷实现同步大气校正应用效果。此外,樊依哲博士以《中国区域气溶胶模型构建》为题向参会同行进行了学术墙报展示。
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二氧化碳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前实现碳中和。同时,由于遥感技术具有时空大范围、低成本的独特优势,已经成为定量监测大气成分、揭示污染机理、核算碳排放的重要手段。2020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系统与遥感专业委员会主办了首届大气环境遥感与协同分析青年学者论坛。为持续推进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本次更名为大气环境遥感与协同分析学术论坛之后,召集了第二届学术论坛。以安光所为依托单位建设的《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是该论坛的合作期刊。
黄红莲做学术报告
王珍珠做学术报告
学术墙报
《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展台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