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副教授杨润怀、毛宇昕到安徽光机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杨柯
11月1日,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院杨润怀和毛宇昕副教授应邀访问安徽光机所光电子中心,并做了《多物理场驱动3D打印微型机器人》和《微流控冲击打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两个专题报告。
报告中,杨润怀以“数字光处理3D打印技术的原理→柔性医用微纳机器人高通量加工的方法→基于红外热相变响应、光催化、磁场调控的微纳机器人运动控制方法”为主线,向在场科研人员介绍了水凝胶微纳机器人在载药释药、诊疗一体、生物传感方面的应用前景。毛宇昕则重点介绍了微流控乳化及基于传统冲击打印方法的微液滴生成技术,详细分析了两种方法的优点、局限性、操控性和应用场合,同时展示了集成微流控和冲击打印技术的微流控冲击打印技术及其在纳升级微液滴阵列制备方面的应用实例。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对专题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交流。
会后,双方就合作开展柔性微纳生物传感器关键技术研发以及研究生联合培养进行了专门研讨。此次交流有助于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推进相关科研工作。
----------
微纳生物传感技术研究团队团队推介:近年来,该团队面向传染性病原体、新型肿瘤分子标志物等快速检测需求,着力开展了基于微流控芯片的核酸和细胞检测新技术研究,发展出集成核酸提取的一体化微流控卡盒芯片,数字等温扩增微流控芯片技术以及细胞迁移原位、实时和动态观测技术,研发了多款先进分子诊断设备。与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以及医学检验、海关、疾控等行业部门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