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一附院感染病医院副院长马筱玲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文:朱灿灿 图:王月
11月25日,受安光所朱灵研究员邀请,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医院副院长马筱玲教授到安光所光电子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感染性疾病精准诊断技术进展》专题报告。
报告中,马筱玲教授围绕感染性疾病诊断技术进展主题,从染色镜检、培养鉴定及药敏、免疫学检测、核酸检测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各类检测方法的优缺点。同时对精准检测技术的应用做了系统介绍,强调了国家在抗菌药物临床管理方面的要求,提倡联合多学科以加强临床微生物检验能力。报告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会后,马筱玲教授从医学检验领域的需求出发,对安光所微纳生物传感技术团队正在开展的病原体一体化分子诊断技术临床应用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就耐药菌药敏学分析新技术、细菌异质性耐药机制、细菌毒素与抗毒素互作等研究展开了深入研讨。安光所副所长刘勇研究员指出:光电子中心微纳生物传感技术团队发展要坚持以临床医学检验需求为牵引,突破病原体微纳生物传感核心技术,再通过示范应用的实践检验,加速推动分子诊断新技术的临床应用。
近年来,微纳生物传感技术团队面向传染性病原体、新型肿瘤分子标志物等快速检测需求,开展了基于微流控芯片的核酸和细胞检测新技术研究,开发出一体化微流控卡盒芯片、数字等温扩增微流控芯片技术、细胞迁移原位实时动态观测技术、先进分子诊断设备、单细菌药敏分析及耐药机制研究平台等核心技术及研究平台。与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以及医学检验、海关、疾控等行业部门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
报告人简介:马筱玲,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院区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常委兼微生物学组组长、中国医院协会临床微生物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分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科技部重点项目1项,省级课题10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150余篇,主编(译)著作3部,副主编著作3部,参编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