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考察安光所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
发布时间:2018-12-14 作者:刘洋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副秘书长汪克强,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和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等一行来到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参观考察了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平台建设情况。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党委书记王英俭、副院长刘建国,中科院安徽光机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副所长谢品华陪同参观。

在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主楼展厅,刘文清院士向张涛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所情,以及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近年来,在研究进展、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产业化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刘建国副院长则重点介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项目——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AEOS)的建设方案和发展规划,以及高分五号卫星三台载荷(EMI、GMI、DPC)在全球区域大气环境研究领域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随后,张涛副院长一行还参观了高分辨率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S)实验室、激光雷达(Lidar)超净实验室和激光雷达综合观测实验场。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张涛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安徽光机所在环境光学领域取得的长足发展。他指出,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成果显著,得益于研究团队在光谱学应用领域的理论和方法创新,得益于把学科建设和发展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结合,安徽光机所要继续遵循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新方针,抓住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机遇,将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AEOS)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大气环境研究中心、探测技术研发基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参观园区

展厅介绍

参观FDS超高光谱实验室

参观激光雷达超净实验室

参观激光雷达综合观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