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五号卫星载荷研制团队荣获“省直机关第五届五一劳动奖状”
发布时间:2019-04-28 作者:齐琼

4月25日上午,省直机关庆祝“五一”暨表彰先进大会在稻香楼宾馆举行。安徽光机所高分五号卫星载荷研制团队荣获“省直机关第五届五一劳动奖状”。

安徽光机所高分五号卫星载荷研制团队现有85人,承担了我国首颗高光谱分辨率大气环境观测卫星——高分五号卫星上三台大气环境探测载荷的研制任务,为了保质保量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研制任务,该团队锻炼出一支具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科研团队。

2010年起,安徽光机所开始承担卫星载荷的研制任务,与之同时,载荷研制团队主动将周六纳入了正常上班时间,周日也多为载荷的顺利研制而放弃休息。航天载荷的质量管理工作,是航天载荷研制的生命线,为了严把质量关,各项目组认真学习航天载荷研制所需各类专业知识、航天标准和规范、要求,并贯彻到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去,经常为了解决问题加班到深夜。高分五号卫星载荷研制团队还以服务航天载荷研制为目标,吸收和培养人才,积极建设设计队伍,根据航天载荷研制的要求,合理设置人员梯队,重视各专业人员的培养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2019年3月21日,高分五号卫星大气环境探测载荷正式在轨交付,实时进行大气痕量污染成分、大气温室气体和大气细颗粒物的高精度监测,为我国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和空间信息服务,强有力的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提升我国大气遥感监测定量化和精细化水平,为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安徽创造”的贡献。

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向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牢记使命担当,做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主力军;发扬工人阶级优良品格,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实现新作为的时代强音。

 表彰会

 熊伟研究员代表高五载荷研制团队获得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