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团委与梦园小学东区签订团学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4-29 作者:孙诗华

4月28日下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团委与梦园小学东区签订团学合作协议,依托院团委“蒲公英科普课堂”、梦园小学“一校一基地”平台开展双方共建合作。

协议约定,为充分发挥合肥研究院智力、科技资源在基础教育事业中的作用,履行合肥研究院的科学传播社会职能,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从而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科学素质,合肥研究院团委、梦园小学东区本着“优势互融、互利双赢、注重实效、和谐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团学合作伙伴关系。

签约仪式后,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科普专家王羿博士,为梦园小学东区100多名师生做了题为《宇宙飞船的十万个为什么》的科普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运载火箭、人造卫星、载人飞船、空间探测器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普及了一系列趣味航天知识,比如,火箭发射为什么采用倒计数?中国的火箭为什么“又瘦又长”?卫星为什么要穿上亮光闪闪的“衣服”?……王羿博士还让孩子们传看了实物展示品——卫星的“金装”(多层隔热组件),生动有趣地讲解了为了防止宇宙辐射对卫星内部的仪器设备造成伤害,科学家们使用了聚酰亚胺镀铝二次表面镜的多层隔热材料,来保护卫星的道理。科普报告还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在航天领域的部分相关工作。

报告现场掌声阵阵,妙趣横生的科普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交流阶段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王羿博士一一给出了生动形象的回答。

合肥市梦园小学东区副校长马路遥、合肥研究院团委副书记伍德侠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合肥市梦园小学东区校长邵春荣、教导处主任吴晓娟、德育副主任张超、胡珊珊老师,安徽光机所王羿博士、科普主管齐琼、孙诗华,等离子体所周能涛等同志,共同见证了双方的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科普报告会

双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