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华侨研究员入选2019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发布时间:2019-11-28 作者:朱利君

近日,国家人社部发文公布2019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名单。安徽光机所桂华侨研究员入选,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9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14名,其中安徽省5人入选、中科院系统35人入选。 

桂华侨研究员,主要从事大气颗粒物在线监测技术及应用研究工作,包括大气颗粒物粒径谱和消光特性在线测量、移动源超细颗粒物数浓度快速测量、大气颗粒物外场观测与形成机制分析等研究。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与澳门联合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任务、国家重大专项课题、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子课题等10余项科研项目。   

先后在Science Advances,Atmospheric Environment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40项中国发明专利、5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成功研发环境空气和移动源颗粒物在线监测技术设备,并得到批量应用和转化,服务于我国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和效果评估、实际工况下机动车超细颗粒物排放评估等。团队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3)、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排名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