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组织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1-19 作者:齐琼

1月15日下午,安光所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围绕研究生招生、培养过程管理、导师队伍建设、论文质量把关、学生心理健康以及文化生活等各方面进行研讨。合肥研究院研究生处处长梁长浩,安光所所长、党委书记饶瑞中,副所长毛庆和、谢品华,两办主任以及各中心分管主任、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谢品华副所长主持。

座谈会上,饶瑞中所长首先强调了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性,随后谢品华副所长简要回顾了2019年度安光所研究生工作。介绍了在研究生招生、培养质量方面的进展及一些新的尝试。目前通过研究院科学岛夏令营、中科大“环境科学”夏令营、安光所共建的中科大“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中国高校光电专业新工科王大珩联合实验班”等平台,开展优秀大学生来所暑研项目、毕业设计以及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在研究生质量方面,针对开题、中期、答辩各个环节更加严格把关,不能流于形式,确保论文质量。

随后,研究院研究生处、研究所导师、学生代表三方以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围绕吸引优质生源、培养过程管理、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导师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心理健康疏导以及学生文化生活等具体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了积极建议:今后,研究所应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特别是提高导师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参与度,发挥导师团队优势吸引优质生源;师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宜因材施教、加强沟通交流;研究所、研会、团委积极推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新生入学、毕业生就业指导培训;对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多个环节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论文质量;关心研究生的学习文化生活等。

梁长浩处长针对大家关心的招生指标、联合培养、导师宣讲、宿舍管理、以及中科大培养方案等方面与大家作了交流。参会有关领导对导师、学生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给予了解答,部分问题现场给出了解决方案。最后,所领导对大家积极为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献言献策表示感谢,各职能部门会认真总结相关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广大导师和研究生们的沟通交流,凝心聚力,共同促进安徽光机所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