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海洋,探索海洋 《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率先推出海洋光学专辑
发布时间:2020-03-11 作者:齐琼

海洋光学是研究海洋的光学性质、光在海洋中的传播规律和运用光学技术探测海洋的科学。为了践行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方针,《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2020年第一期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海洋光学技术与应用”专辑。

我国海洋面积广阔,自古以来就是海洋大国,拥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如何从海洋大国变成海洋强国,是我国相关领域科学家研究的重大课题。由于海洋世界物种复杂、海底地形地貌差别很大,海洋取样分析过于费时费力,因此海洋光学作为观测、分析、研究海洋的新兴交叉学科越来越彰显出其优越性与重要性。“海洋光学技术与应用”专辑就集中探讨了近期海洋光学在深海原位探测、分析深海成份、探测海洋浮游藻类群落、藻类絮凝过程监测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潘德炉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在专辑简介中指出:专辑的推出一定会对国内海洋光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起着借鉴、引领与推动作用。

专辑里,中国海洋大学郑荣儿教授团队的卢渊博士等人自主研发了一台小型显微共焦拉曼系统,并首次将之应用于海藻单细胞探测。该系统通过对四种典型微藻的检测验证,成功识别了“单个活体细胞''内的多种细胞组分,证明了光纤光谱仪应用于单细胞量海洋微生物分析的可行性。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杜增丰等研究人员介绍了拉曼光谱技术在对深海极端环境下深海冷泉、热液等极端区域对喷口流体、沉积物孔隙水、自生碳酸盐岩、水合物等目标物进行原位探测方面的最新进展。由于海底冷泉及热液系统连通了大洋岩石圈、海洋水圈以及底栖生物圈,是深海物质与能量的传输通道,因此相关研究对认识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反应机理乃至深海不同圈层的相互影响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此外,中国海洋大学的多个研究团队还分别展示了激光衰荡光谱水下原位探测技术和海洋水体光学性质测量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相关研究人员研究了光束发射参数对蓝绿激光海洋传输特性的影响,为调控蓝绿激光信号在海水的传输特性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浙江大学的研究人员关于大气海洋高光谱分辨率激光雷达鉴频特性研究对于提升大气海洋激光雷达的性能具有重要的意义;安徽光机所和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分别展示了利用离散三位荧光光谱法、偏振光散射技术在海洋浮游藻类群落结构和藻类絮凝过程监测领域的最新进展。 

作为海洋学科与光学学科的新兴交叉学科,海洋光学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和蓬勃的生命力。相信随着我国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随着更新的理论模型、更先进的光学技术与更灵敏的测量设备的开发与应用,海洋光学的学科发展必将迎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