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科研团队成为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团体会员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汤玉泉

近日,由中国城镇供热协会获悉,鉴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张志荣团队在光纤传感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特邀请该团队成为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团体会员,并参加《直埋管道全光纤安全监测系统技术条件》团体标准的编制计划。

上述标准涉及的系统,主要针对实际工程中直埋供热管道泄漏难以发现及管道井室危险气体聚集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供热管网泄漏定位监测及基于激光吸收光谱的井室危险气体报警系统相融合的预警装置,通过系统大数据云平台和手机app软件进行实时监测,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和人员的安全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持。此次受邀参与编写的技术标准也是对团队研发成果及应用情况的肯定。

长期以来,团队成员庞涛、汤玉泉、杨爽三位博士一直致力于光纤传感技术的研究工作,逐步开发了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光纤光栅传感、光纤气体传感等一系列系统,可以实现高精度的温度、应力应变、振动、位移、角度、压力、沉降等多种物理参数的测量,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目前已经在铁路列车运行状态监测及预警、煤矿巷道围岩压力监测及预警、煤矿井下自然发火温度测量及预警、桥梁健康监测及预警、滑坡地质灾害监测及预警、煤矿皮带机运转状态监测及预警、水泥生产除尘布袋泄露监测及预警、隧道结构健康监测及预警、泄漏、城市热力管网泄露监测及预警、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监测及预警等方面得到了应用。后期,研发团队将继续努力,开发融合激光光谱气体传感器、光学微探头等其它多种测量方式实现结构健康、安全预警、在线监控等更多场合的应用。

光纤传感系统及团体会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