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光机所与国家烟草质检中心合作共建转化神经生物学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6-04 作者:张龙

5月18日,转化神经生物学联合实验室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隆重举行。合肥研究院院领导刘建国、黄晨光、王俊峰、程艳,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安徽光机所党委书记谢品华、副所长刘勇,以及双方相关职能机构、研发机构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转化神经生物学联合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联合共建,双方在烟草毒理学研究、检测方法与技术研究、装备研发等方面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实验室的建设主要依托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成立大会上,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郑州烟草研究院院长谢剑平分别致辞,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要求与希望,并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双方将建立高层会晤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在基础理论研究、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转化、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展烟碱神经生物效应与成瘾机制、人类基因型与烟碱生物效应作用等研究,研发质量控制方法和检测技术,推进相关疾病诊疗诊断设备的研制,推动我国转化神经生物学体系的创新与发展。合肥研究院科发处处长邓国庆、郑州烟草研究院科研开发处处长于川芳分别介绍双方的基本情况、合作历程和取得的科研成果。

受郑州烟草研究院邀请,刘文清院士作了题为“大气环境立体探测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郑州烟草研究院科研人员、研究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等形式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与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签约仪式前,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参观了郑州烟草研究院中国烟草标准化研究中心、国家烟草基因研究中心、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烟草化学重点实验室、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

双方的合作始于1988年,受国家烟草专卖局科学技术部的委托,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组织技术攻关,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盘纸透气度测量仪。经过近30年的发展,双方建立了广泛深入的联系,安徽光机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烟草质量检测方法与技术的研究、烟草工艺控制技术与装备研制,烟草基础研究科学仪器与实验装置研制、烟草计量校准技术研究、烟草毒理学研究等方面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截止2019年底,双方共计合作发表文章64篇;合作申请专利105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5项;联合行业单位制定了1项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提出了近20项烟草检测及质量评价的新技术新方法,研制的10余种专业检测设备已在全行业广泛应用;合作获得了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进步三等奖、标准创新贡献三等奖、技术发明三等奖等奖项。由于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团队在2015年获得省院共建一等奖的表彰。

签约仪式

刘文清院士作学术报告

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