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激光中心党支部举办“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演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4 作者:窦仁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激光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于7月22日举办“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演讲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党委委员、副所长张庆礼在内的支部党员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志荣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加深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永葆的初心”。然后,大家从“习仲勋家规家风故事”的影视资料中深刻理解了家风、家规的重要影响,理解了总书记家风的传承:“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演讲中,窦仁勤同志作为红色家庭的后代,以“使命不同,初心不改”为题,生动的讲述了红色家风的真实故事:曾祖父在民国时期,接触中共地下党员,积极加入党组织,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并坚定了抛头颅,洒热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信念。后因叛徒泄密,被国民党活埋而牺牲,时年45岁。伯祖父9岁时开始学习马列主义,在高中时期,发展了大批的先进青年,掀起宣讲共产主义的浓厚氛围,后期创办了《红旗》、《党的初步建设》、《苏维埃周报》、《赤色先锋》、《鲁森堡》等报刊,以革命报刊报道革命动态,宣传鼓舞群众支持革命。一九三一年十一月,在去开会的路上被捕牺牲,年仅23岁。一九七六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三大伟人不幸逝世,全国人民悲痛万分。此时,家父满腔热血进入军营,穿上军装,传承祖辈精神,为保国家的和平安宁献出青春年华。

汤玉泉同志以“水”为引,饱含感情的讲述了自记忆以来由于洪水的原因,作为蓄洪区域的家乡,多次全家转移,展现出了舍小家、为大家,重建家园的奉献精神。后来家乡在国家及省市地方的良好政策支持下,逐步改善现状,努力劳动,也于今年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共同向小康生活“中国梦”奋进。同时,他也从上学到辍学再到求学,取得博士学位,成为中心一名科研骨干,经历了卖菜、养花、泥瓦工、住地下室等艰苦条件的人生转变。家中父母在家庭极其贫困时期,“不怕苦,不怕累,孝敬老人,兄弟姐妹勤劳勇敢,互帮互助,团结有爱”默默形成的家风,也给汤玉泉同志带来了传承家风的信念。

王振友同志讲述了响应总书记号召,学习传承优良家风的必要性和家庭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他简述了“牟氏庄园勤俭持家的家风”、“宏村经商的诚信家风”、“钱氏家风的敢于担当为国奉献的家风”,总结到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家风形成的不同条件,不同条件形成的家风都将会影响到一批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做事风格、精神面貌、行为习惯等都是家风无形的体现。除了家族家风、家训、家规的传承,我们也可以学习别人好的家风,把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

最后,张志荣同志讲述了自己家的故事:从爷爷的“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给几个子女做了良好的榜样。目前,家人也努力践行合格党员、合格子女、合格父母的标准,积极努力传承优良家风,得到了单位的认可,2018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张志荣强调,此次活动是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的系列活动之一,希望我们的家风像一面镜子,映照着家庭的品行和美德,为我们的前行之路传承光明。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让良好家风与不忘初心使命相伴而行;要继承和弘扬好革命先辈们的红色家风,立足本职工作,为中心、所、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每位党员都将各自的家风故事、家风理解、家风文化与大家分享,相互学习、积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带头做好优良家风建设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