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光机所、安徽省光学学会参加2020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齐琼、胡长进/文,左萍、胡长进/图
919日,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暨合肥市主场活动在科学岛启幕,安徽光机所、安徽省光学学会等40多家参展单位在科学岛奉上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卫建委党组书记李必方,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等领导巡展。

安徽光机所展台集中展出了大气校正仪、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高精度偏振扫描仪等星载载荷,充分展现了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这也是卫星载荷首次亮相全国科普日活动。同时,来自研究所光电子中心的王凡博士和倪敬书博士,在合肥现代科技馆给参观的观众们带来了《机器人的环境感知》、《神奇的脑》两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

大气校正仪是卫星上的通用载荷产品,高分多模卫星、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上都有应用,该载荷通过获取成像区域的大气校正参数,对星上搭载的相机获取的图像进行大气校正,提升图像质量和定量化水平,满足星载相机等遥感图像对大气校正的应用需求。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能实现全球大气气溶胶和云的光学及微物理特性参数探测,为全球气候变迁研究及对地观测高精度大气校正提供有效数据,同时实现大气细颗粒物污染监测的功能。高精度偏振扫描仪主要采用穿轨扫描方式成像,在高分五号(02)星上,该载荷可以实现气溶胶层高参数的探测反演,并与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联合使用,获取更高精度的偏振及辐射探测数据,实现近地表PM2.5污染的全球监测。卫星载荷的首次亮相,吸引了各年龄段的观众驻足观看。“这是在卫星上观测什么的呢”、“它是怎么观测的呢”、“是不是天气预报上使用的呢”……提问是求知的有效方式,在志愿者们详细解答下,好奇的观众们收获了满满的知识。

安徽省光学学会以“科技之光,惠民强省”科普理念,组织安徽光机所、谱敏光电、易康达光电等多家会员单位,携糖尿病无创监测仪、多彩均匀积分球光源、气溶胶粒径谱仪、便携式甲烷激光遥感探测仪等科研成果,参加了本次科普盛会。这些仪器设备体现了光学及光谱技术在国计民生领域的重要应用。其中,“多彩均匀积分球光源”为科学级遥感探测提供了重要光源,该设备因其变幻多彩的高颜值,从一亮相就吸引了现场学生群体的目光;而气溶胶粒径谱仪和甲烷激光遥感探测仪则涉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大气环境和安全问题,分别提供大气颗粒物在线监测和天然气泄漏检测,引起了观众们的驻足询问;糖尿病无创监测仪能够提供高效便捷的糖尿病早期筛查,直接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因此参观者特别是中老年观众络绎不绝,纷纷排队亲身体验。

全天的科普展出精彩纷呈,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岗位,为现场观众提供了耐心细致的示范讲解服务,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领导巡展

科普报告会

安光所展台

安徽省光学学会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