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为安光所党员上党课 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安光所“党员开讲了”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0-10-28 作者:王晓琳/文、曾英/图
10月26日,应安光所党委邀请,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为安光所“党员开讲了”活动开启第二讲,为全所党员做题为“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党课讲座。安光所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二百多名党员参加。安光所党委书记谢品华主持。
黄晨光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70年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始终与“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在我国科研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有限资源重点突破,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大科学装置集聚,率先改革试点,带动创新链进步,全面参与开放交流与国际合作,积极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黄晨光指出新时代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的使命定位,检验标准与发展路径,要坚持“四个面向”、解决“六个关键问题”,加强原始创新,担负起历史责任。
黄晨光对于研究所党建与科研融合提出了指导意见。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他强调在科研机构发挥“两个作用”,推动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和着力点。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清晰责任使命,强化担当精神,对科技发展大势做明白人,建设优良的创新文化与创新生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
黄晨光最后指出,以规划制定为抓手,在把握方向,谋划大局中落实和强化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明确党组织的核心优势,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集中力量办大事。并对安光所“十四五”规划工作提出建议。
安光所党委书记谢品华代表到场听课的全体党员感谢黄晨光对安光所党建工作的指导。表示要认真领会党课的内容,坚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结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要求,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谋划好未来的方向,为祖国的科研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研究院书记黄晨光做报告
安光所书记谢品华主持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