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沈刘晶获第七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文/王妍璐 图/组委会

1111-13日,来自国家部委、军队、地方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73个代表队234位科普达人齐聚广东科学中心,在第七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讲台上,讲述科技知识,解释科学现象,尽显科学魅力。中科院安光所在读硕士研究生沈刘晶在本届大赛中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荣获得三等奖。

大赛竞争激烈,呈现的不仅是一场全民共享的科普盛宴,也是一场智慧与口才的角逐。作为决赛,全国科普大赛要求选手在短短4分钟内把一个科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的沈刘晶在参赛作品《剑指苍穹——自适应光学系统》中,结合安光所的相关研究成果,将自适应光学系统在天文观测上的应用讲的活灵活现,其逻辑清晰的讲解、大方得体的台风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科普大赛是目前国内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也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竞赛,同时也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自2014年起,该比赛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本届大赛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科技抗疫 创新驱动”为主题,旨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沈刘晶讲解《剑指苍穹——自适应光学系统》


比赛得分

获奖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