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器件与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姚波、齐琼

12月16日,光子器件与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在合肥召开。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任、中科院院士祝世宁教授主持,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吴海信、科研规划处副处长吕波,安徽光机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首席科学家王英俭研究员,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委员,以及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进行了学委会换届工作。

会议伊始,吴海信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建设至今在材料、器件、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才队伍培养等情况,感谢学委会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工作发展的支持。吕波宣读了实验室组织结构和第三届学委会聘任文件后,吴海信副院长为祝世宁院士等新一届委员颁发了聘书。

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毛庆和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做了光子器件与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激光材料结构与制备、先进激光技术、微纳光子学器件,以及光子技术集成与系统应用等四个研究方向取得的科研成果、研究进展、科研成果转化、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开放交流及运行管理等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倪友保、孙贵花、姚波、孟钢、张志荣分别做了“中长波红外非线性晶体研究”、“可见波段激光晶体研究”、“单频光纤激光技术研究”、“氧化物半导体维纳器件与气体分子”、“激光光谱技术及应用”等学术报告,介绍了相关方向上的研究、研发与应用情况。

学委会专家听取报告以后,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建议重点实验室:今后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引进核心人才,结合实验室的优势技术,凝练若干方向,打通科研-成果应用-成果转化-产业化推广全套应用链条,为安徽省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张庆礼副所长代表安光所感谢学委会专家的建议,并表示,安光所将全力支持该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

吴海信副院长讲话

颁发聘书

实验室主任毛庆和做工作报告

学术进展报告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