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雾梁平党旗红 大气光学中心驻渝外场试验队召开临时党小组会
发布时间:2021-01-19 作者:邵士勇
2020年12月底到2021年4月,大气光学中心外场试验队为探讨多气象环境下的光传输效应,携大量科研设备奔赴重庆梁平开展外场实验。
位于重庆东北部的梁平,冬天潮湿阴冷,雾锁天穹、霪雨纷繁,难得见到太阳,“蜀犬吠日”或许说的就是这里。2020年底,大气光学研究中心一批科研人员冒着湿寒来到了重庆梁平机场,忙碌的身影打破了稍显落寞的空旷场地,繁复的设备装调搅动了略微寂寥的湿润空气。
2020年12月31日,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参试人员集体收看了习主席的新年致辞。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坚定了大家战胜困难的决心;“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传递给大家自信自强的恒心;“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激荡着大家暖暖的家国情怀。
建党100周年的2021年元旦,外场试验照常进行。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参试人员中的共产党员们,在试验间隙围坐在试验设备旁,召开了一次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试验现场的党小组会议。在艰苦的外场实验环境里,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明确了方向,瞄准了目标,相互鼓舞干劲。作业队的一位同志,看到试验队的实验场景,还作诗一首留为记录:
抢时间干劲兴,忙忙碌碌活不停。
方阔地建大棚,排排小屋溢热情。
作试台钢花迸,“长枪短炮”留风景。
“大骡子”饲料精,抖擞精神欲前行。
风雨冷无蚊蝇,回眸偶见“大蜻蜓”。
“农夫”忙汗津津,每株秧苗俱注明。
大气舱门开屏,坐北朝南观花灯。
气象杆钻水井,泥浆挂身终算赢。
安装架楼两层,小心梯子颤盈盈。
周身荡马达声,何处震耳听轰鸣?
实验期间,党员同志们把实验场当作“战场”,协调一致,服从命令听指挥,保障了试验的有序开展。经过几个昼夜的加班加点,大气光学研究中心的外场试验团队在人数少、任务量大的情况下,抢先实现了外场参试设备装调以及与试验组织单位之间的数据互通互联。
接下来的试验环节将涉及诸多参试单位的相互配合,面临更多的困难。但是,在党旗的照耀下,外场试验团队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迎难而上,严防疫情、攻坚克难,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冬季雨雾天气的梁平里,确保实验任务最终完成,以期用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临时党小组会
朱文越副所长看望试验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