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无创检测仪”荣获“创客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王全福
9月26日,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财政厅联合主办,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顺利举行。安光所刘勇研究员、王贻坤研究员带领团队研发的“糖尿病无创检测仪”,依托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成功实现了转化,在此次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共有599个项目报名参赛,涵盖智能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绿色节能等26个领域。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采用现场路演、答辩的方式,评审专家组从项目创新性、技术先进性、产品竞争力、市场前景、商业模式、成长速度以及团队能力等多个维度进行现场打分,层层选拔优秀团队和项目。经过众多团队之间激烈的同台竞技,“糖尿病无创检测仪”项目脱颖而出,得到评审专家们的高度认可,并顺利晋级全省总决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本次获奖项目糖尿病无创检测仪,通过检测人体皮肤糖基化终产物,在糖尿病的早期预警和糖尿病并发症的分级评价中具有重要价值,是目前唯一经NMPA认证的糖尿病早期筛查设备,是“中国糖尿病防治健联体”唯一指定的糖尿病早期筛查适宜产品,现已服务超过800万人次,并出口至印度、泰国等“一带一路”国家。
光电子中心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和行业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构建光电子技术研发及工程化平台,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团队围绕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常见重大慢病无创检测、实时监测的迫切需求,已研发形成了系列化的医用光谱及光谱成像关键技术和仪器,持续为国民经济主战场、人民生命健康贡献科技力量。
皖江中心在孵企业安徽易康达公司参赛代表领奖
服务的部分国内外用户
多中心临床研究成果
 
糖尿病无创检测系列仪器
医用光谱及光谱成像系列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