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郑栅洁调研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安徽新闻联播
11月13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调研大科学装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把更多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上午9时许,郑栅洁首先来到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大气环境观测场。该观测场为区域污染立体监测提供多种技术手段,郑栅洁饶有兴致地察看车载臭氧激光雷达等设备运行,了解观测实验和技术验证等情况,勉励他们针对国家环境安全战略需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任务,探索前沿科技,加大推广应用,在相关领域掌握更多国际话语权。随后,郑栅洁走进强磁场科学中心,听取合肥物质研究院总体情况汇报,实地参观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他说,大科学装置是“国之重器”、是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科技竞争的“国家队”,要勇于承担国家使命,大力推进由“0”到“1”的原始创新,加速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学技术制高点。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新一代先进全超导托卡马克技术的国家。郑栅洁来到现场,详细了解装置迭代升级及科研进展情况,与控制中心科研人员一一握手,致以亲切慰问,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广大科研人员身处在伟大的时代、肩负着光荣的使命,要以只争朝夕、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潜心研究、执着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调研中,郑栅洁强调,创新是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科学规划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力度,力争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在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体现更大作为。要紧密结合我省产业链发展需求,探索市场化的成果转化应用机制,支持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支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当好科技创新的“后勤部长”,针对科研工作的需求清单,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为科学家排忧解难,让科学家安心搞科研,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省领导虞爱华、张红文、汪一光陪同。
查看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AEOS)模型
查看臭氧激光雷达
参观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