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增强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光谱仪
发布时间:2015-05-08 作者:

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ω,散射系数与消光系数之比),是气溶胶最重要的光学参数之一。腔增强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光谱仪,可实现气溶胶消光和散射系数的实时、原位、在线测量,提高了ω测量的准确度,测量不受大气中吸收性气体的干扰,可广泛应用于大气气溶胶光学特性,气溶胶气候效应研究,以及大气环境监测中。

 

产品概述

目前ω的测量主要通过非原位的方法,使用不同的仪器分别测量散射、消光/吸收系数获得单次散射反照率。不同仪器的仪器误差的累积、样品的不均匀性以及实验条件(如温度,湿度等)的差异,均会加大反照率的测量误差。腔增强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光谱仪首次将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与积分球相结合,实现了气溶胶消光和散射系数的实时、原位、在线测量,可应用于大气气溶胶光学特性的实验室及外场观测研究。

产品特点

原位、实时测量

原位、同时测量气溶胶的消光和散射系数,避免了环境因素的影响,提高了ω测量的准确性;
内置自动零点校验功能;

散射测量截止角误差小

使用积分球收集散射光,前向(后向)截止角误差减小到1.2o;

不受气体吸收影响

宽带光谱测量,避免吸收性气体对消光系数测量的影响。

 产品指标

仪器工作波段

445-480 nm(通过更换不同的高反射率透镜,可扩展到整个紫外-可见-红外波段);

探测灵敏度(9s采样时间)

消光系数好于0.15 Mm-1;散射系数好于0.54 Mm-1(延长采样时间,可进一步提高探测灵敏度)

反照率测量误差

1.7%(实验室利用300 nm PSL测试结果)。